错位(九)

沈巍迟迟没有答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尊头一次离沈巍这么近,他身上有一种似有似无的冷香。这种香气,让人想起黄泉路上常开不败的曼莎珠华,血红铺成的热闹和盛大,无意引诱,却引得独行人趋之若鹜。可是,世人常常忘记,地底下,梅艳桃红早已是明日黄花,百虫鸣和狗尾草沙沙作响,忘川水彻骨寒凉,奈何桥罹人断肠,多的是明艳热烈掩盖的百冢横陈,多的是五彩缤纷粉饰的累累白骨,诸多虚妄,诸多假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明明就在眼前,却是一团黑色的迷雾,没有头绪,没有温度。妄图接近,除了自陷漩涡,不会有任何收获。明明他的手是有温度的,明明他的心是在跳动的,明明他也会有无措和茫然的片刻,可他却不会让任何人知道。模式化的面具,轻松支配的情绪,步步为营的算计,那张脸,埋在阴影中睥睨万物,那双手,藏在地狱中搅弄凤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黑色的帽兜让阴影中的轮廓不甚明朗,镶着银色花纹的黑色面具似乎在向外冒着冷气,夜尊想看清他的眼睛,想知道他对自己方才的举动到底是何反应,却见眼前一道黑影闪过,沈巍已经退到五米开外,黑雾升腾,又换成了黑色西装。紧接着,传来一阵低沉的声音,【你喜欢他。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没有前因后果,突如其来的袭击,夜尊被这没来由的话惊得心漏跳了一拍,稳住心神,【你说什么?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我说,你钟情于他。】沈巍随意地摘下眼镜,漫不经心地用衣角擦着,目光却一刻也未从夜尊身上离开,黑白分明的瞳孔透露着笃定与自信,辨析所有事实,洞悉一切真相,不容争辩,毋庸置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夜尊看过自己望向沈巍时的眼神,也许就不会对沈巍的判断感到震惊。理智主导大脑的时候,尚且能控制自己不要将眼前人误认,但无意识流露的瞬间,却时常暴露心底最深处的秘密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方才在酒店,在脸上挂上疏远之前,是开门那一瞬间眼睛里满溢的欣喜;开车来的路上,转头看见的是平静无波的侧脸,却无法解释那微红的耳垂;看似随意地抓起了自己的手,却让人无法忽视那失去正常频率的脉搏跳动……更不要提,初见错认之时,那双眼睛中深沉的依恋、呼之欲出的痴缠缱绻,更多的像是克制、思而无果的哀伤、求而不得的痛楚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他知道吗?】沈巍重新戴上了眼镜,脸上挂着温润如玉的浅笑,像极了那个随时准备为学生答疑的沈教授,那练习多遍的笑容画在脸上,掐好了分寸的亲近,恰如其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他不知道。】夜尊倒也没准备装傻,只是再一次在震惊的余波中久久不能平静。对面那人越是笑,越是让人不知那笑容里蕴藏着多少阴谋与诡谲,寒气侧侧,让人毛骨悚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不,他知道,而且这一点,你十分清楚。】明明是平缓的语气,硬是让人听出了一种居高临下的压迫感,却又透着闲庭信步的从容不迫,【你说他不知道,无非是你没有直接告诉他,而他——假装不知道。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】夜尊心里升起一阵不祥的预感,他在怕,这种怕来自于未知。他不知道对面这个人到底知道多少,他不知道这种表面的笃定是不是包含着赌博的成分,他不知道他的哪句话是试探,更不知道他想要试探出一个什么结果。不安、惶恐、畏惧,纷至沓来,却又不断告诫自己,不能自乱阵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尊这欲盖弥彰的反应倒是真正印证了沈巍的猜想,【聪敏如他,怎么会不知道呢?那些刻意回避的眼神,那些绝不逾矩的关心,那些恰到好处的亲昵,你难道不好奇吗?为什么他投向你的眼神不冷不热刚刚好,为什么他给的问候不多不少刚刚好,为什么你们之间的距离不远不近刚刚好,为什么他没有任何举动能让你误会?他要知道得多么清楚,才能让你连误会的机会都没有?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层金光闪闪的金箔被轻易地揭开了,那下面,是早已锈迹斑斑的铁柱;那层劣质的油布被轻易地戳破了,那下面,是让人绝望的万丈深渊。日日夜夜累积的自欺欺人,终究敌不过真相的片羽一击。那一字一句,精确地刺向夜尊心间最脆弱的地方,极力隐藏的软肋,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暴露在天光之下。痛苦、悲伤、愤怒,撕扯着极力维持的平静外壳,无害的面庞难得出现了一丝裂缝,【趁我还能好好说话,我劝你就此打住。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难道你就没有试探过?或许,还试探过不止一次?结果又是什么呢?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的滋味不好受吧,可即使这样,你仍然不会放弃下一次的试探机会。】沈巍却拿出了探讨真理的语气,像是在小心求证某项科学猜想,当然,这样的语气在这种时候只会让人更加恼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那你为什么不告诉他呢?直接问难道不比试探来得更加让人心安吗?你为什么宁愿胡思乱想整夜整夜的失眠也不愿意问他呢?你为什么宁愿为那些吃不到的醋生闷气也不愿意挑明你的心思呢?甚至连生闷气都不敢让他察觉,你不觉得可悲吗?怕他知道,又怕他不知道,希望他知道,又希望他不知道,这种煎熬什么时候是尽头,你给过自己答案吗?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个个问题如暴雨硕大的雨点疯狂地砸向夜尊,不给人一丝喘息的机会,一双强有力的手,强硬地掰过夜尊想要扭开的头,直视血淋淋的真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为什么不告诉他?为什么不问他?他哪怕有一点点回应,事情又怎么会到这样的境地?是啊,他知道,他当然知道,我的哥哥那么聪明,他怎么会不知道呢?他总是会在适当的时候含糊其辞,他总是能把我别有用心的举动赋予合理的含义,他总是喜欢眨着眼睛装作懵懵懂懂的样子,从不给那些意犹未尽的话任何得以表述的机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多么希望当我和别人过分亲密的时候他能稍微有些不满,可是等来等去却等来了他的一脸欣慰;我多么希望他告诉那些去找他的女孩子不要打我弟弟的主意,他却二话不说开始安排相亲;我多么希望他能把我带回去的所谓礼物通通扔掉,或者藏起来也好,他却总是摆在显眼的位置,还美其名曰和室内装潢映衬充分彰显艺术价值……是啊,他从来都不介意,他一丝不苟地扮演着好哥哥的角色,没有一丝差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告诉他有什么用呢?他的一举一动表达得还不够清楚吗?若是戳破了这一层纱,我能得到什么呢?什么都得不到,连着“哥哥”二字也会失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装傻的不是他,是我。我假装看不懂他的暗示,假装不明白他的用意,一遍遍告诉自己,只要我不知道,就不用伤心,不用绝望,不用一个人面对安静房间里喧扰的风暴。而那些思念,死灰复燃的思念,一定能够被永远地烧灭成灰。到那个时候,又哪里还需要什么答案呢?可是哥哥,你能不能告诉我,这把火到底还要烧多久?要烧到什么时候你才满意?真的要烧成冷灰才是我们的结局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承认吧,只要他不愿意,你就没有办法。】清冷的声音再次传来,明明说着残忍至极的诛心之词,偏偏用着这般举重若轻的语气,站在云端的上帝目睹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微微笑着,事不关己的细数着是否又多了一个断肠人。沈巍又哪里知道许多细节,字字诛心,无非是因为求而不得从来没有什么新剧本,至多人物不同,开始原因不同,持续时期不同,痛苦程度不同,结局——向来都是殊途同归。只不过,这种作壁上观的悠闲姿态终于惹恼了那个吃不到糖的小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你以为你是谁?你能知道什么?!你又不是我哥哥,凭什么装作一副很了解他的样子!】额头的青筋暴起,眼角似乎要裂开,眼珠中布满了红色的血丝,瞳孔更是闪着红色的光,额头正中的红色印记也若隐若现,夜尊手中的刀柄似乎要被捏碎,周身腾腾上涌的煞气摧折着周围的荒草,也将黑色的天幕拉得更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哦?我方才提过你的哥哥吗?】沈巍故意露出一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惊讶表情,脸上似乎还写着“我怎么没想到”几个大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你!!!!】夜尊只觉得脑海里紧绷的那根弦一瞬间就断了,没有任何犹豫的举起手中的刀,手腕一翻,那柄簌簌向外冒着黑气的刀便脱手而出,一道流光闪过,那刀便直直地插在了沈巍的心口上。

 

 

 

 

电光火石之间,夜尊明白了沈巍的用意,不禁追悔莫及。却又清晰地看见,沈巍静静地站在那里,依旧淡淡地笑着,却宛如一尊临世的神祗。远而望之,清冷的身影与天地相融,黑风朔朔攀附着他升向更高远的天际;迫而察之,那双眼睛,不为悲苦动容,不为生死寒心,连着灵魂都埋在让人不敢直视的黑色深渊中。只见沈巍缓缓抬起了手,先是朝夜尊做出一个更加明媚的笑容,转瞬捏住刀,用力地插向更深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2)
热度(34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兆 | Powered by LOFTER